托克逊县:多元共治 基层社会治理让群众顺心满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1-17 19:25:36  作者:于海丽

漫步于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乡间小路,道路平坦宽敞,规划布局整齐,行人亲切地互相问好,村民脸上都带着幸福的笑脸,安定祥和的景象映入眼帘。

近年来,托克逊县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拓宽现代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元视角,打出一套基层社会治理“组合拳”,努力谱写平安托克逊新篇章。

多元主体参与 凝聚社会治理合力

10月14日,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村民肉孜·艾比布力夫妻来到村委会,“他一点都不信任我,这日子没法过了,我要跟他离婚。”妻子生气地对村干部说道。村委会值班干部看到夫妻双方情绪都很激动,立即将他们引到矛盾纠纷调解室。

肉孜夫妻为二婚家庭,妻子出去打工挣钱,肉孜总是怀疑她对婚姻不忠诚,不管妻子苦口解释,还是没有取得谅解,于是开始了激烈的争吵。

调解室的2名干部一边给他们端茶倒水,一边将他们分开,分别倾听他们各自对家庭婚姻问题的陈述,待他们情绪舒缓后,调解员通过摆事实说道理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对双方进行开导,劝解双方互谅互让,引导双方诚心诚意解决问题,促成夫妻和好。

古勒巴格村调节委员会与民警联合调节纠纷

古勒巴格村矛盾纠纷调解室就地化解矛盾只是托克逊县乡村(社区)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除了矛盾纠纷调解室外,各村社区还设置有心理咨询室、军人之家等服务点,做到了村(社区)全覆盖,并陆续开门迎客,解决群众的各种困难诉求。

与此同时,各村(社区)统筹“访惠聚”工作队、镇下派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志愿者等各支力量,组成若干入户小组,由入户小组组长带队,每天主动上门排查群众困难诉求,将矛盾和问题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9年10月以来,托克逊县推行村务和警务深度融合,建立“联合值班室”,合署办公,共处纠纷,进一步疏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凝聚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公益文化润心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

近年来,托克逊县整合各方面资源,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在各村、社区设置文化传播阵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民族团结、村规民约、孝老爱亲等主题内容,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

托克逊县支边纪念馆

如今,集报刊阅读、宣传教育、文艺娱乐、科普培训、信息服务等各类文化活动于一体的村(社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不仅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县积极探索公益文化推动基层治理模式,按照“点线结合、全面覆盖、融入生活、深入人心”的思路,在各村、社区建设了文化大院、文化墙、文化角、文化长廊、文化巷、文化广场、“村史馆”“支边纪念馆”等公益文化阵地,将文化元素和美化环境相结合,将平安和谐元素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接地气。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