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木热提古丽·艾合买提:为群众办的实事越多 心里越踏实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2-15 20:26:00  作者:于海丽

“艾克帕尔·艾尼贷款盖安居房,再过一个星期,还款日就到了,还差5000元没有筹到。”

“受疫情影响,努尔亚古丽·尼斯尔家的蔬菜滞销,经工作队研究,村委会食堂可收购努尔亚古丽的蔬菜。”

……

翻开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司法局驻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祖木热提古丽·艾合买提的民情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心声、困难诉求和事情办结情况。

祖木热提古丽·艾合买提说:“群众的大事小事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记录好、解决好他们的困难诉求,是我们的本分。“

祖木热提古丽接听群众的来电求助

今年3月,一年的“访惠聚”工作期满后,祖木热提古丽主动申请继续留在工作队工作。

“服务群众就该主动”

“访惠聚”工作的重点就是做好群众工作。

每天走访是祖木热提古丽的必修课,在她看来,做好群众工作,入户走访是基础,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民情民意。

疫情来袭,工作队积极响应县委部署,立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祖木热提古丽和工作队队员连夜精准核查片区村民每户成员所处位置、近期行动轨迹、近期接触人员等情况,并通过入户、微信、电话等宣传最新疫情信息,引导村民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

连日来,祖木热提古丽每天上门为居家隔离的村民测量体温、询问其生活需求,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减压舒压方法,并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在祖木热提古丽引导下,村民的疫情防控责任和配合意识增强了,非必要外出的人少了、抱怨的人少了,支持的声音多了。

“服务群众就应该主动,我们向群众走近一步,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会增进一分。”祖木热提古丽说。

化矛盾解纠纷顺人心

驻村不久后,祖木热提古丽申请加入村里的调解委员会,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情理法相融合,化解了一批关于老人赡养、土地、邻里、财产继承等矛盾纠纷。

祖木热提古丽帮助群众审核买卖合同

10月20日,祖木热提古丽接到村民艾合买提·马合木提(化名)的求助电话,称他通过村民艾龙办理了出租车行车证,但证是假的,艾龙却不给退钱。

经了解得知,艾龙在网上看到低价办理出租车行车证的信息,于是办了一个证。听说这事后,艾合买提委托艾龙给自己也办一个,并支付了1600元。

艾合买提拿到行车证后去鉴定,被告知是假证。这时,艾龙才得知上当,当他再次和网上办理人联系时,发现自己已被拉黑。

艾龙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被骗的钱应该由艾合买提自己承担,而艾合买提认为若不是艾龙,他不会受骗,这个钱应由艾龙承担,双方争执不休。

“首先,你们在网上办理证件就是违法的,你们都有错。”祖木热提古丽一句话让两人安静下来。

“艾龙,你在网上办了行车证,没去验证真假,就跟乡亲说,误导他跟着受骗,你的责任比较大。”

“其次,大家都是乡亲,今天为1600元把关系搞僵,以后不打算见面了?”

……

在祖木热提古丽的调解下,艾龙和艾合买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问题。最终,艾龙承担1000元,艾合买提承担600元,纠纷得以解决。

”为群众办的实事越多,心里越踏实“

今年年初,村里成立了心理咨询室,祖木热提古丽购买了专业辅导书籍,并通过参加培训,顺利拿到了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证。从此,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者。

“村里的空巢老人、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心理相对比较脆弱,平时预防工作要从这些群体入手。”祖木热提古丽说。

工作之余,她梳理了全村需要重点提供心理帮扶和疏导的人员,整理出台账,并定期走访入户,通过谈心聊天、心理测试问答、小游戏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实施必要的心理疏导,帮助大家得到心理放松,情绪宣泄,保持正能量。

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让祖木热提古丽倍感充实。她说,为群众办的实事越多,心里越踏实。

还有两个多月,祖木热提古丽的“访惠聚”工作又将期满。当提到今后的打算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如果组织同意,我愿意继续留在村里,为村民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