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月”普法宣传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13 19:15:54  作者:李彦强 赵瑛 阿迪拉古丽 孜瓦尔古丽 鲁雪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4月是自治区第18个“宪法法律宣传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连日来,吐鲁番市司法系统、机关单位、村(社区)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进群众身边。

3月31日,托克逊县司法局联合吐鲁番市“法律讲堂下基层”宣讲团在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举办以“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乡村”为主题的法治宣讲,主要围绕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邻里纠纷、婚姻纠纷、损害赔偿、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等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作为一名妇联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特别是民事纠纷和婚姻方面等涉及法律方面的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让我很头疼。今天听了宣讲后,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对我以后开展工作有极大的帮助。”古勒巴格村村委会妇联主任古丽比拉·热西丁说。

4月1日,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前往鄯善县鲁克沁镇其那尔巴格村开展“法治宣讲进乡村”活动,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宣讲中,该院民二庭副庭长阿依古丽·阿不都热合曼就《民法典》中社会关切度较高的涉及婚姻、继承等方面新增、修改的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刑二庭庭长吐尔迪尼牙孜·尼亚孜结合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审理的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重婚罪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讲解,教育群众强化法律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行为。

宣讲结束后,阿依古丽现场协调解决了村民亚某与吾某之间因销售葡萄干产生的4万元经济纠纷。亚某的纠纷得到解决后,其他村民闻讯也纷纷赶来咨询。当日,宣讲团相继给6名村民提供了法律咨询。

“今天的讲座让我获益良多,回去后我会向身边的亲朋好友积极宣传,并且教育好子女,让他们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4月4日,吐鲁番市“法律讲堂下基层”宣讲团在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村民白克力·阿不都听完讲座感慨地说。

活动中,宣讲团成员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向广大群众阐释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为创建法治乡村营造了良好氛围。

4月8日,高昌区依法治区办、司法局组织高昌区人民检察院、高昌区人民法院和新疆火焰山律师事务所在6个乡(镇、街道)开展“法律讲堂下基层、宪法宣传进万家”普法宣传活动。

在葡萄镇英萨村宣讲现场,检察官古丽克孜·祖农结合实际办案经历,围绕《宪法》《民法典》《土地承包法》《婚姻法》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群众讲解法律知识。针对现场群众关于“包工头恶意欠薪”“土地使用证”等方面的疑问,律师艾比布·苏来曼“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为群众答疑解惑。

“此次法律讲堂,通过面对面宣讲、现场咨询等方式,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在广大群众中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群众明白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营造出全民学法知法的浓厚氛围。”高昌区司法局葡萄司法所所长茹曼古丽·阿不地司木说。

据了解,“宪法法律宣传月”期间,高昌区依法治区办、司法局将采取巡回讲座的方式,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宪法宣讲等活动,切实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风尚。

4月10日,鄯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驻辟展镇兰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队队员、结亲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宣传《宪法》《民法典》相关内容,针对物权、合同、婚姻、侵权责任等进行了重点宣讲,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学法的热情,呼吁更多的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同时也让《宪法》《民法典》真正走到广大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