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委政法委:服务靠前 惠民利民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7 19:44:30  作者:孜拉来·艾西丁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连日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委政法委驻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行动,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改造水渠保灌溉

近日,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走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春耕备耕情况,走访中发现偏远区耕地的灌溉水渠被杂草和沉积的淤泥填满,严重影响村民百余亩田地的灌溉。

工作队迅速行动,与后盾单位联系,协调了25吨水泥,又通过其他渠道解决了所需的拱形水泥板,组织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一起改造水渠,清理杂草、铲除泥沙、拼接水泥板、密封间隙······防渗水泥渠道改造工程火热动工。目前已完成1公里水渠,距离计划修建目标还差0.5公里,防渗渠的修建仍在进行当中。

“以前的水渠特别浪费水,经常出现跑水漏水现象,大量的水都渗透到林带或田间道了,滋润了杂草,每年都要花功夫清理杂草,铲除泥沙,现在防渗水渠修通了,浇灌方便快捷了,工作队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呀。”古勒巴格村村民阿布都拉·艾米都拉开心的说。

“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一起改造水渠

整治环境美家园

走访中,“访惠聚”工作队员们发现距离村委会4公里远的田边排碱渠内堆放着秸秆、果树枯枝、建筑废品等垃圾,经调查得知是农民耕地和果园产生的过多农作物秸秆和修剪下的花枝,集中丢弃在此处,时间久了便成了村民临时垃圾场。

为了做好村里的环境整治,“访惠聚”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雇佣两辆大型货车和两辆铲车,组织村两委班子、后盾单位下沉干部和群众共同参与,将人员分为铲装组、搬运组、林带清理组等3组同时动工清理。经三天的努力,1.5公里长的排碱渠内垃圾全部清运到指定垃圾场,周边林带垃圾全部处理干净。劳动的同时,工作队教育村民要自觉保持环境卫生,主动爱护家园,鼓励相互监督及时制止不当行为,教授正确处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的方法。

“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群众一起清理林带垃圾

新建棚圈拓发展

“访惠聚”工作队争取的15个畜牧养殖棚圈建设项目补贴资金一到位,队员们便积极号召申请新建羊圈的农户陆续开工。在工作队督促下,遵照政府补助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的原则,村民规划用地,平整地基,打地工,购买材料,引导左邻右舍群众互帮互助,加快施工进度,目前10座棚圈竣工,5座棚圈的主体墙已完工。

“之前的土胚羊圈面积小又不安全,因缺资金一直没盖成新羊圈,不敢继续搞养殖,现在羊圈建设补贴下来了,我要抓紧时间盖好羊圈,把庭院养殖搞起来,产业发展搞起来,努力增加收入。”羊圈建设的项目受益村民马瑞杰说道。

群众互帮互助建设新羊圈

果蔬大棚是古勒巴格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但在近日,有村民反映辖区的果蔬大棚损坏严重需要进行修缮。为减少群众成本和损失,引导群众持续增收,“访惠聚”工作队派专人负责排查使用情况、受损大棚数量、受损程度等。经排查发现大棚使用年限久,有30余座大棚受损,且毁坏严重,修缮工作量大。

工作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测算修缮成本,制定具体的立项方案,申报上级主管部门,经工作队的多次协调,该项目已下达批复,拨付70.401万用于修缮大棚,目前修缮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群众正在修缮果蔬大棚

今后,托克逊县委政法委驻伊拉湖镇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用心用情解决困难和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荆江